關山環鎮自行車道


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是全台第一座專用自行車旅遊道路,全長達12公里,騎腳踏車環繞全鎮約一個鐘頭。車道以水泥路面為主,中間以紅磚裝飾成中線分隔,雙向都可通行,兩側有枕木欄杆,全程與交通要道隔離,既安全也不受汙染,旅客可以透過健走或騎自行車環遊關山來享受難得的鄉村風光。 

自行車道環繞關山,路況平坦舒適,分為「親水段」及「親山段」兩部分。首先進入「親水段」的路段,一座和環鎮單車道相呼應的關山親水公園,沿著清淺的關山大排與紅石溪而行,旅客會看到紅石溪旁有許多水牛在此休憩,溪流兩側盡是整齊遼闊的水稻田,一年四季隨著農夫種稻、收割時序變化,稻田景色跟著不同,可以欣賞綠油油的嫩綠秧苗、大片寬廣的稻浪、飽滿豐饒的稻禾,或者是金黃色的油菜花海;另外,沿途會經過檳榔小徑、灌木叢夾道等景點,四周綠意環抱,讓旅客來到關山充分感受四季不同的農村風情。 

離開紅石溪後,車道進入「親山段」,隨著地勢漸高,車道也開始出現緩緩的上坡。在車道最高點有一座由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興建的「縱觀日月亭」,可在此稍作消息並遠眺關山鎮全景,令人神清氣爽。過了縱觀日月亭後,沿路有桃花心木區,夾道樹蔭涼爽無比,沿卑南溪河岸往前,就可回到原點親水公園。  

假日時,不妨撥空來關山欣賞阡陌縱橫的稻田與純樸的農村風情,並騎著腳踏車完成長達12公里的關山自行車道之旅吧!